English

滴水×时间=水危机

2000-06-19 来源:光明日报 宫延恩 我有话说

人人都能从“滴水穿石”这句词语中明白,滴水与时间相作用将产生怎样的结果这个道理。但对于水龙头滴水这个现实生活中常见的问题,很多人却视而不见,甚至认为是非常正常的事。这在淡水资源异常匮乏的今天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。

不久前济南发生了严重的水资源危机。作为济南主要水源地之一的卧虎山水库的存水已经用完,以其为源水的南郊水厂被迫改用锦绣川水库救急。即便这样,如果雨季到来上游还没有足够来水的话,该水厂也将无水可供。

最近有人通过实验发现,水龙头以每秒一滴的速度滴水,三十五分钟能滴满二百四十毫升的量杯,这样的话一年则要滴掉三十六吨水。为此有人为济南市算过一笔账:济南市现有家庭五十万户,一般地说平均每个家庭有四个水龙头,全市就有二百万个水龙头。如果有百分之二十的水龙头滴水,这样一年就浪费一千四百四十万吨水,相当于目前济南二十天的供水量。事实上这些漏水的水龙头还确实不少,有的还不止是一滴滴的漏,更何况有些人用水大方得令人咋舌。据说青岛人看到济南人洗苹果很是吃惊,他们说在济南洗一个苹果,青岛能洗一篮子。为防止水危机的进一步恶化,济南出台了提高水价、加快建设中水和杂排水利用工程、淘汰螺旋升降式铸铁水嘴等一系列节水措施。

看来,要想使我们的生命之源不再枯竭,除加强生态环境和节水工程的宏观建设外,当务之急就是关好自家的水龙头,并自觉做到节约用水。不然的话,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也许真的就是自己的眼泪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